掌控慾十足的女強人,連自己的訃聞內容都要一手掌握才肯死去,
新穎的故事題材吸引力十足!

從電影一開始不難注意到女主角哈莉葉的眼睫毛,從童年時期即非常注目,但始終沒看到內容解釋這現象,或許是個沒注意到的彩蛋內容,抑或是個笑點而已?

為什麼標題說是曹西平,因為她的個性、噘嘴的表情,自我意識良好卻又能接受別人抨擊的模樣,都讓我不禁想到這部片在演的人就是女版曹西平,噢,我很喜歡曹大哥的真性情的。電影開頭直接點出哈莉葉是多麼的控制狂,從修整庭園造景、草坪到料理都有自己的方式,每件事物都井然有序的開始與靜止,但大房子內一個人生活,卻難免透露出無趣與孤寂,令我驚訝的是吞藥這情節,連醫生也難以置信她是不小心而不是故意吃藥過量,也是因為如此將劇情帶到掌控訃聞上。

 

小地方報社老闆對哈莉葉唯命是從,只因她是救命稻草般的贊助商,而專寫訃聞的小編安,由亞曼達賽芙瑞所飾演,對她的印象從辣妹過招的傻妹、媽媽咪呀的女兒到鐘點站的女主角,每次都帶給我新的感受,很難令人不喜歡上她。

 

在國外的執筆者比起台灣實在是重視很多,
觀影當中有股淡淡哀傷,畢竟我也算靠文字維生的人啊!

 

電影前半段因描述哈莉葉的老年生活,節奏有點緩慢,到了安的部分開始訪問哈莉葉所丟出來的名單,劇情才逐漸慢跑了起來,對於每個訪問者的情節都令人發噱,可以談上幾句都算是友善,但都說不出任何好話,只是有個伏筆到最後會掀起一波高潮。
掌控任何事物的哈莉葉,為了讓自己的訃聞能順利生產,讓自己擁有善良的一面而去了中途之家類型的機構,講述自己的人生哲學並牽起一位小女孩當成了實習生,並拾起了小時候最愛的音樂,並靠著強大的氣場得到一份不支薪的電台工作,每天播放最愛的音樂,流暢滑順且活潑的節目內容,顛覆大眾對老年人的刻板印象,哈莉葉自己也從中獲得快樂與成就感。
而哈莉葉也在這其中發現了安的問題,對於自己的沒自信、對問題的恐懼、顛沛於這社會中的尋找不到伯樂的邊緣感,哈莉葉以自己的方式將安打醒,也在萌芽的戀情中惡作劇一番,讓劇情轉而到了尋找哈莉葉女兒,讓我大笑的高潮點就在這,
一看到女兒登場就止不住笑意,根本就是哈莉葉翻版,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直接看電影就會懂的我說的,一句話帶過,感嘆家教的重‧要‧性

 

驚艷我的除了一開始的吞藥疑雲外,就是小女孩、安與哈莉葉尋找女兒的回程當中,意外留宿於中途,此時哈莉葉的探險與不浪費一分一秒的個性又跑出來,不僅找到一片漂亮的湖泊,更發起下水的童心,讓大夥脫下多餘的衣物,盡情的玩樂、瘋狂的大笑,瞬間回到童年時期,彷彿憂愁不在這世界上。

 

高潮後當然就會有低潮,就像五月天的歌詞,潮起後一定有潮落,
不對,是潮落後一定有潮起,其實是一樣的意思。
訃聞的起因,就是預告自己的死期,從年輕衝到年老的哈莉葉,精神還在,卻讓心臟過勞,這部分可是醫學與科學家正在極力研究,就連我們的郭董也砸重金鑽研的事業之一呀!連醫生都無法預告的死期,在哈莉葉的身上,卻也能掌握。一樣的三位女主角,在自己家中靜靜的死去,過程中沒有大哭崩潰,只有股非常細膩卻濃烈的悲傷圍繞其中,寫到這時也忍不住情緒的激昂並紅了眼眶,就是這樣高潮後的低潮,更令人有著無法宣洩的鬱悶。最後,訃聞寫的很爛。面對一位有個感情的人離開,短時間內也太難寫出文情並茂的訃聞,但最後的幾句話,還是逼出了淚水,控制只是表面的假象,真心想讓大家變好,才是哈莉葉的內在。

 

結語

對人生有點絕望、找不到方向,或不知道自己生存在這世上的人很適合去看這部片
裡面有很多言語能瞬間撼動人心,親情、友情、愛情,三大元素都能在片中看到,
當然最重要的是,人生中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不要害怕犯錯,反而是要更堅強、更勇敢去面對後果,掌握自己的人生,也能跟哈莉葉一樣掌握別人的人生,
但或許找到安這樣的小編寫訃聞,在台灣不是件太容易的事,幾款公版讓你挑倒是可以。

 

請你不要過安逸的日子,
要有重要的一天、真實的一天, 直率的一天、誠摯的一天, 每一天都要過得有意義。

arrow
arrow

    瘋癲厭世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