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五秒法則:倒數54321,衝了!全球百萬人實證的高效行動法,根治惰性,改變人生
The 5 Second Rule: Transform your Life, Work, and Confidence with Everyday Courage
作者: 梅爾‧羅賓斯 Mel Robbins
譯者: 吳宜蓁
出版社:采實文化 

 

 

其實我是不太看工具書的

但采實文化出版社的佩宜用簡單文字推薦這本書【5秒法則】

在封面就直接了當的破題說明

本書就是在說明如何根治惰性、改變人生的方法

很簡單,就是5秒內做出決定

可以說是不給自己有機會思考並拖延

直接就衝了!

 

書背的介紹文一開始就說到

是不是很習慣鬧鐘響後再按下貪睡鍵小睡一下

雖然我是鬧鐘響一次一定醒的人

但很意外的是,之前跟同事討論到這問題

大部分同事都需要設定5個以上的鬧鐘才肯起床

已經養成第一次鬧鐘響,是提醒自己還有時間可以睡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很不好的習慣啊!!!!!

 

看完這本書後,我已經不覺得他是工具書了

他就像小說一樣,默默的一頁又一頁就這樣看完它

如果可以給這本書一個小說般的名稱,我會幫取『不思考的勇氣』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那不就是愚勇了嗎

想做什麼就做,不經思考是很可怕的事

這種簡單的疑惑書中當然也有提到

分為生產性的拖延與毀滅性的拖延

生產性的像是創意類型的專案、寫作

這都是需要思考時間的,不再本書中需要立刻實施的事

本書探討的是立刻不做會影響到其他事,甚至再也做不了任何事的毀滅性延遲!

 

一開始閱讀【5秒法則】這本書

是在從台南坐高鐵回台北的路上

那天很美好,因為我幫自己的端午連假多爭取一天

回到台北還能享受慵懶的午後時光

但也因為這種毀滅性的拖延,對自己太好的後果

導致之後上班跟陀螺一樣忙個不停

事情累積到快要爆炸~

雖然讀完這本書我還是會請假

畢竟要改變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事~

 

說也神奇,【5秒法則】就像給自己的大腦下指令一樣

我讀完的當天,終於開始做間歇性運動

努力達成今年要練出腹肌的目標!

雖然我不會按下鬧鐘的延遲按鈕,但對於其他事我也會延遲

早點做完很好,卻還是會硬讓自己延後到最後一刻

就像本書的書評早就該寫,但還是拖到現在…

如同上一段所說,無法完全立即作改變

還是需要一些時間的~

 

在這舉個拖延的例子

距離上次去健身房跑步,已經隔了二個禮拜時間

明明社區健身房就在樓下,卻還是用100個理由跟藉口不去跑步

今天終於下足決定從一早就穿好運動套裝

吃飯、休息、看書都穿著

到預計要去跑步的時間大腦又開始對自己說

好累哦~不要跑啦~沒有毛巾汗一直滴很麻煩等等這種惡性拉扯

在我翻箱倒櫃後找到朋友買給我的武士毛巾

突然把這些藉口推翻,找到時認真大笑跟傳訊息給朋友說

因為有她,所以我要去運動了!!

把話即時說出口也是書中會提到的重點之一~

所以,我就綁著武士毛巾下樓運動去了

 

在這裡要特別跟大家說,千萬不要害怕當個怪人

就因為我一點一滴的釋放自己的怪,所以朋友也常常送這種怪東西

離開自以為正常的舒適圈吧,生活會很不一樣滴

 

在讀【5秒法則】的時候,會不斷想到過往的遺憾

那些遺憾都是自己原本想衝動行事,卻因為大腦的恐嚇而停止

害怕被唾棄、害怕被討厭、害怕被人用異樣眼光看待等等

像是國中時期的好朋友被老師辱罵,當時好想好想站起來跟老師對抗

但因為內心太多的害怕小劇場,所以沒有這麼做,到現在還是悔恨不已

 

同時,也會想到很多自己的偉大事蹟

想起來都很值得再次讚賞自己

比如說,國中時期的園區旅遊

看到別校學生插隊而大聲斥責,雖然後來是老師出面道歉

但還是很佩服自己正義的勇氣

還有大學時有不認識的球友在場上抽菸,聞到煙味後直接走過去請他們把菸熄滅

有時候想想,自己能活到現在真的很不簡單,都遇到好人

而最值得一提的

是某次在回家的路上被問路

那天沒有多想的開著google map領著阿伯到目的地

也因為這樣的舉動,意外得到一份理想工作!

 

這本書要表達的在一開始就已經說完

就是當有個想法不要讓大腦有說不的機會

5秒內趕緊起身去做就對了!

書中的內容穿插很多已經實施5秒法則並回饋給作者的故事

排版的方式也很好閱讀,對於注意力很難集中的現代人

也可以很順暢的看完

 

書中說的5秒法則,可以用一句我很喜歡的廣告詞來表示

「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

我很喜歡這句話~

確實很多事不做不會怎麼樣,不會少塊肉、少了靈魂

但是如果做了,就算只是一瞬間的快樂

你都會知道,那種心情是會永遠記得的!

 

每個決定都是一種選擇,快要30歲的我

看完這本書的我,開始積極的做選擇

開始相信自己做得任何決定,而且更享受生活

我最近做得改變是離開一位早知道不適合的人

開始做運動、接下一份很有挑戰性的工作

還有,開始寫這本書的書評

這些決定讓我現在很有自信,知道自己做得到!

像我這麼頹廢懶惰的的人都開始執行了

那你呢?

 

書中很多回饋是許多民眾聽完作者的TED演講後實作後的改變

想要改變自己的你,書跟影片都看看吧!

作者TED演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p7E973zozc

arrow
arrow

    瘋癲厭世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