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然間在電影台轉到《幸福路上》這部片,雖然是動畫片

卻不是常看的日本 或歐美那種很細膩、色彩豐富的動畫片

連劇情是什麼都不知道,但光片名就有股熟悉感

因為先聽過了蔡依林唱的同名主題曲《幸福路上》

柔柔的歌聲搭配溫暖歌詞,當初聽到時就默默加入歌單

想擁有一時半刻的平靜時光,就會點來聽聽

而《幸福路上》這部由宋欣穎導演所繪製的動畫電影

據說是以導演自身故事為基礎打造

但我想,如果是跟我差不多年紀甚至比我年長些的台灣人

《幸福路上》,也是由你們生活所打造而出的台灣電影

 

片中的女主角林淑琪,名字很普通,普通到就像你我上學時期會認識的同學姓名

因為要送阿嬤最後一程而從美國回來的她,透過一連串的事故,觸發小時候的回憶

計程車開到從前生活二十幾年的的道路上,好幾年後,卻開始有種熟悉的陌生感

相信這在很多北漂、南漂、外漂,各種漂的游子身上,是相當有感觸的

而且一回到故鄉就遇到競選人物在宣傳,直接道出這部片會染上政治氣息

 

林淑琪的家庭很單純,在食品工廠上班的爸爸、當家庭主婦的媽媽

她則從上小學開始,經歷不能說台語的文化轉換

記得這種情形在國片狗蛋大兵裡看過,總覺得很特別,怎麼會有說台語跟髒話要罰錢的年代

但想想以前阿公還會教我講日文,或者阿嬤只會講台語,時代的演化就是這麼回事吧!

在那個年代,有外國小孩是很稀奇的事

林淑琪也有這樣的一位外國同學,但講的卻是台語+國語

而且哭是會傳染的,所以一個人哭、就開始一個兩個小孩跟著哭

但老師一進來稍微大聲點,全班就不敢哭了

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經驗,不過是在幼稚園

那時妹妹剛上幼稚園有分離焦慮症,園長知道我是她們的姊姊後就把我抓去照顧他們

只大兩個妹妹一歲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就跟著一起哭

園長卻笑開懷,還拿著麥克風大聲嚷嚷

到現在二十幾年了,還是記得園長那塗著鮮豔口紅的大嘴

可以加入五十道陰影的其中之一

 

片中的國小老師很可怕,可怕到再次讓我想起受教育時的不好回憶

林淑琪跟另外二位同學不知道為什麼被趕出教室

後來男同學的童言童語下,才知道因為他們三個沒有去老師課後補習班,所以才被趕出去

這我自己也有類似的經歷,國小時老師就是會對有再付錢去老師家補習的學生特別好

在泰國電影模犯生中也有相似的情節發生

這都是小時候不會懂得差別待遇,難道家裡沒錢或是我上課很認真在學校中是錯的?

如果老師在補習時說了更多的內容、上了更多進度

反而上正常國民教育的人會不知所云,竟然是理所當然的事

不管是以前遇到還是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莫名其妙

但才剛上國小也不會想那麼多,還是很單純的在看這社會、這世界

跑到屋頂上裝以前很紅的卡通人物,說著對未來的期望與夢想

不久之後遇到同學的分離,知道不是什麼事情都會如意進行

 

除了教育方面之外,《幸福路上》在家庭的刻劃深入我心

放學走回家被大狗追,爸爸的出現就像王子的英雄救美

覺得爸爸就是永遠會守護著她,這個心肝寶貝

回家後的國台語交雜跟好笑的發音,還有超低能的笑話都是我從小在家庭中會發生的事

所以聽到這些不禁引發小時候有趣的回憶,笑個不停

台灣狗以、你搜什麼、素哦,就算現在在台北工作,偶爾還是會被認出不是北部人

講話會有從小到大給予的口音,這就是南部人啊~

而阿嬤這角色真是太可愛了!對我而言,每個人的阿嬤基本上都是這麼可愛的

好像沒什麼事過不去一樣,只要能吃飽就是件幸福的事

對於阿嬤把林淑琪支開去買檳榔,回家後發現活生生的雞已經被殺掉了的事

我也有經驗,不過已經是長大後的事了…

男友爸有一個開心農場,裡頭有養幾隻雞,某天去到農場男友爸很開心要我們拿雞拍照

再隔幾天飯桌上出現滿滿一大盤雞肉,很開心的吃幾口後,男友爸說這隻就是妳上次抓著拍照的那隻雞哦~尾音還很開心的上揚

這種原本活體動物後來變成盤中飧的過程,嘴裡的那口肉突然充滿罪惡與血腥

但克服心理壓力後還是硬吞了下去,謝謝雞的生命貢獻讓我長了很多肉

 

在那個年代,會吃檳榔的只有男人跟不正經的女人

這讓我想到大學時期去同學在花蓮的家,她的阿嬤也是滿嘴檳榔一顆接一顆

那時才知道沒加石灰的檳榔是不錯的好東西,同學阿嬤從小吃到大也沒得口腔癌

就跟林淑琪的阿嬤一樣,來自花蓮的阿美族,有種天生的樂天跟舒服感

阿嬤也回花蓮前跟林淑琪說有事情就去找她,阿嬤幫妳解決

其實家人的存在不就是這樣,遇到困難知道背後有人會挺妳、幫妳

這樣就夠了

 

劇情開始不單純是在林淑琪表哥跟北一女遇到陳幸妤的故事

林淑琪的大學生表哥,在送錶的情節中道出他眼睛開始認不出顏色

而原因是因為看了不能看的書被警察查水錶,請去警局喝茶,被打了之後造成的傷害

這年代比較久遠點所以我沒經歷過,但看看現在的政治人物

尤其是綠綠的政黨,很多人都是為了民主抗爭而有現在的地位

但現在的所作所為就..................不予置評

也是表哥的關係讓林淑琪對事情開始有不同看法,也帶出對美國的期待

在選擇志向這方面也是台灣家庭很會給予勒索的一環

要選會賺錢的理組,還是自己有興趣的文組

甚至找了全家族的三姑六婆一起勸說,可愛的阿嬤再度說妳相信自己 就會成為那樣的人

或是阿公什麼都聽不懂,拿著茶壺直接就口喝的無謂霸氣存在感

讓我想到以前國中時成績還算不錯,但後來卻去讀了高職

也是阿公說了一句,哇這間高職很不錯,第一高職捏

才讓我對自己的選擇有了信心 (那間高職真的很不錯)

 

故事做到北一女,大家都很熟悉的小綠綠

這時候有個名人的女兒就讀,大家很熱情的圍繞著她問東問西

一看到那模樣跟背景,馬上問男友說是陳幸妤嗎

結果還真的是,完全沒避諱演出這號人物的背景

在一群北一女的勢力女提問過一輪後發現跟她跟一般人沒兩樣

轉頭就走也沒想要好好對待她的意思,果然是很真實的一部片啊...

在我看來陳幸妤的遭遇讓我很感慨

一位從小就因為爸爸被關注到全部人生的她

還曾經在媒體上大發脾氣表達真性情

現在在台南好好的當一位非常nice的牙醫

真的,辛苦了

 

轉眼間林淑琪來到了大學,受到表哥的啟發也開始去了民主運動

但之後還是沒活出自己的色彩,依舊隨波逐流的上課下課→畢業

劇中描述到政黨輪替,這大概是那個年代的悲憤青年,最開心的一件事情

插滿宣傳期的街道也很符合大家所知的台灣選舉年

2020就快到囉,ㄎㄎ

除了白色恐怖與政黨輪替之外,還做到現在有點年紀的人都知道的921大地震

不久前才與國小同學相遇,還知道他就住在博士的家

結果921時倒塌,造成國小同學全家死亡

那時在中部的人應該對於地殼震動都有後遺症

雖然我在南部而且睡得很熟,但之後學校安排去地震帶參觀什麼的,看那景象後還是會怕怕的

而在2016年2月6日凌晨的大地震,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事件

那時候的我在台南工作,睡夢中彷彿有聽到聲響的樣子

早上醒來才知道是一間離工作地點很近的大樓硬聲而斷,那陣子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看到救難隊就出活人…

因為離的太近,甚至有同事的朋友就住在那裏,喪命

就算到現在寫起這件事,心裡還是酸酸的、苦苦的

也是因為這二個大地震,讓我的陰影又多了好幾道

 

林淑琪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就遇到相當有政治立場的工作

更經歷到要拿家用、爸爸工作摔斷腿後來辦理退休,家裡重擔背負在自己身上的壓力

後來因為在美國的表哥問起要不要到美國工作,而離開家裡到了國外

這時才開始比較有自己的人生,談起ㄈㄈ尺的異國戀

跟老公的劇情也是從現在回推到相遇,那時林淑琪與老公的電話中知道他們在談離婚

而且林淑琪還說了反正只要是亞洲臉孔你都可以,疑似老公外遇的樣子

但這部分並沒有特別說明,反而是在文化、理念跟要不要小孩上才是主因

南部的我遇到北部的男友,光是這樣的南北差異已經夠多了

何況是異國婚姻,想到都覺得頭很大

在這時候以前的國小同學貝蒂是蠻重要的角色

金髮藍眼的貝蒂從小就被當成人球踢來踢去,有一半的美國人血統卻從沒去過美國

媽媽教導的鋼琴跟舞蹈,後來變成求生的技能

能養活自己卻得不到愛,自以為遇到可以保護她的男人,卻是有婦之夫…

第二次再遇到愛卻也沒有好的結果,就這樣帶著二個小孩回到了幸福路上

雖然沒有另一伴,但生活卻過得很開心

我想,也是貝蒂的關係,讓林淑琪對離婚跟自己帶小孩這件事有了勇氣

 

林淑琪會回到家是因為接到阿嬤過身的消息,回來送阿嬤最後一程

其實也是逃避美國的生活,想回台灣了

但回來爸媽依舊吵架,甚至媽媽開始撿回收垃圾、爸爸去做夜班保全

這是很多人懼怕的事,回到以前的家發現堆了很多別人不要的東西

而林淑琪說了一句我自己很深刻體悟的話

原本以為自己會很懷念家裡,但回來沒多久卻又想起當初想離開家裡的原因

在工作上就有遇過精神方面有點挫折而無法放下的客戶

家裡滿滿的髒汙與垃圾,家人丟了他再撿回來

說會再利用到卻放了好幾年發爛發臭都沒使用過…

林淑琪的媽是嚴重到被告上警局,因為拿了以為是沒人要得蔥

一些小細節都是因為生活沒了重心、對於未來感到害怕才會有的行為

除了節儉之外,這也是心裡造成的病因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問題要處理,他們都很溫暖的解決事情

就算林淑琪懷孕了卻要離婚,回台灣不知道該怎麼養活自己

太多的不確定性跟恐懼不知道該怎麼做

卻在爸爸說 不用想那麼多啦,先想想晚餐要吃什麼就好

這一句話就化解了所有的不安與痛苦,也讓我笑到翻掉

笑中有淚,這就是家人阿

 

《幸福路上》,看的時候感觸很多,非常寫實的情境跟故事

總是能把眼淚累積在眼眶,卻在下一秒又詼諧的讓妳笑出聲

雖然不是很精緻的畫風,但故事架構卻讓每個在台灣長大的人都會很有感

不到二個小時的電影,卻說完了很多台灣人的一生

台灣經歷了很多好的跟不好的事,現在也不是處於一個很好的狀態

但我現在在英國工作的好友說,出去了才知道台灣的好,回來後不會再罵台灣是鬼島

我沒出過國,但我愛台灣,也希望對台灣還有一點希望甚至有些抱怨的人

能好好看完《幸福路上》這部台灣導演做的台灣動畫片

再次體會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的酸甜苦辣,繼續為了自己的生活而努力吧!

吃飽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瘋癲厭世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