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片名為【老爸幫幫忙】的微電影,看到這片名時直覺是家庭裡有個頹廢很會惹是的老爸,請他幫幫忙別再找麻煩了,但電影一開始就發覺不是這麼回事。本片請來很著名的演員阿西林博正,不需要依靠浮誇演技,呈現他自己的表情動作與說話方式,就是他最大的特點

0.jpg

 

電影描述的是夫妻與女兒三人組成的家庭故事,爸爸阿西在庸庸碌碌好幾年後退休,卻一時改不了每天急著吃早餐趕上班的身體記憶,被女兒提醒下才驚覺自己已經退休。各自擁有忙碌生活的老婆與女兒時常不在家,讓閒不下來的阿西在家裡東忙忙西忙忙把家裡可以打掃的地方都清潔過一遍,還很可愛的拿著吸塵器把自己吸一吸

2.jpg

3.jpg

 

原本瞎忙了一天期待著妻女回家,手機訊息一來卻是得到有事會晚回家的內容,看來,自己一個人的時光又要延長了…

4.jpg

 

在片中阿西正向積極的為退休生活找事做,開始變的比妻女都還忙,但妻女卻都不知道阿西在忙什麼,直到有一次阿西忘了帶每天都要吃的藥出門,女兒發現後趕緊拿著藥出門想追上阿西,卻意外發現阿西跟一名跟自己年紀相仿的女性好像很親密一般挽著手進了咖啡廳,在抱持著怒氣之下回家等爸爸

5.jpg

6.jpg

 

待阿西回家後立刻開口關心女兒吃飯沒,但女兒卻是雙手抱胸質問著阿西為什麼整天不接電話、跟那個什麼朋友卿卿我我,明明要交給爸爸的藥在看到那些畫面後轉身就走,也不願意聽阿西解釋就劈哩啪啦教訓爸爸說:都幾歲了,還搞這些有的沒的

7.jpg

 

氣的阿西把雙耳助聽器都拔掉,說著家裡沒人需要他,外面有人需要,也不想多做解釋就走人,這邊很特別的將阿西說話時的畫面用像在水中說話一樣,阿西講起話來也會特別費力,是因為阿西本人真的就是長期戴助聽器在與人溝通的,在耳朵聽不清楚的情況下,也會影響到說話方式,表現非常真實

8.jpg

9.jpg

 

這一幕很揪心,阿西彷彿失去了精力,瞬間老了好幾歲

10.jpg

 

畫面一轉,女兒跑到發現爸爸亂搞的那家咖啡廳,從那位年輕女性手中拿到了爸爸自己製作並張貼的傳單,阿西的退而不休,願意將自己65年來的見識與經歷轉為幫助他人的能力再度成為社會上的被需要者,而不是退休者

11.jpg

12.jpg

 

不在家裡耍廢,而是出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感受他們的快樂,湧出被需要的滿足感,就是自己最大的動力,助人也住己

13.jpg

 

女兒發現自己誤會爸爸了,趕來跟爸爸道歉,但阿西卻直接拔掉助聽器拒絕與女兒溝通,女兒連忙拿起助聽器追了上去,而這裡加入了阿西的內心旁白與畫面,意思是自己就像小魚缸裡的魚,等待著被理會,卻不被需要

14.jpg

 

女兒衝到爸爸的眼前,大力說話讓爸爸看懂唇語,接受戴上助聽器好好聽她說話,真誠的道歉之下讓阿西原諒女兒,回家洗手做飯給妻女們送上一碗碗好吃的蛋包飯

15.jpg

 

影片最後十幾秒很touch到我,其實蛋包飯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在一起好好吃飯、好好說話、好好的聽

16.jpg

 

看完整部【老爸幫幫忙】微電影,內心會有種淡淡的思鄉之愁、微酸的眼睛與鼻頭,和在眼眶打轉的淚水。自己在外生活後,會更體會到有家人陪伴是多麼珍貴的事情,能跟全家人一起吃頓飯原來這麼難得。常常有人問我回台南都吃什麼美食,我都回他們,回台南我只想吃我媽煮的飯,那才是我最愛的美食

18.jpg

 

而我爸其實跟劇中的阿西有點相像,我爸在我學生時期就退休了,但閒不下來的他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幾乎每天都有朋友邀約、也常常比我這年輕人還晚回家,不過他始終是我家的垃圾股長,紀錄垃圾車時間、蒐集家裡垃圾都是他的工作,決不會遺漏!

 

最讓我意外的是街訪鄰居都認識老爸,而且每個都好像很熟一樣,看到我都會說,妳是不是郭先生的女兒,會見識到我爸這功力是因為長大後搬了一次家,過沒一個月接訪鄰居我爸都認識,都能說出隔壁是姓什麼、做什麼工作,最厲害的是搬來沒多久,有次假日突然有人按電鈴,說要送禮給我們,那時全部家人都覺得莫名其妙,很怕是詐騙或是拿著禮盒但是底下拿著刀想搶劫,那時候這樣的社會案件層出不窮,後來才搞清楚是我爸在某天恰好遇到隔壁獨居的老婆婆摔倒,火速幫老婆婆叫救護車還是什麼的,這件事情傳到老婆婆的兒女耳中,在假日回來探望老婆婆時很有心的拿著禮品來謝謝老爸

19.jpg

 

在這件事情之後,我們也像片中的女兒一樣,跟爸爸說要不要去選里長,根本就很適合,但我爸骨子裡是位浪子,是喜歡不受拘束的,因此作罷!但他還是都很熱心助人就是了!有這樣的老爸只能說哭笑不得啊~太過於樂天的個性,真的只想跟他說,老爸幫幫忙

17.jpg

 

【老爸幫幫忙】公益微電影 

 

科林助聽器官網:https://www.ear.com.tw/

arrow
arrow

    瘋癲厭世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