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0.jpg

 

記得第一次看到唐鳳這個名字,是出現在新聞媒體上,那時只知道是一位與政府單位的專家,看到他的整體造型與說話有條理的模樣,開始對他產生好奇,因為跟我所了解的政府官員很不一樣,網路論壇上也開始有許多特別的聲浪產生,經過爬文後,才知道原來唐鳳是「她」!讓我對唐鳳有更多的崇拜與好奇,畢竟距今10年前的年代,對跨性別、同性彩虹等等都還沒如此開放,滿滿的求知慾也因為這本《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得到滿足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1.jpg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這本書是以唐鳳本人口述,由楊倩蓉小姐採訪撰文成書的方式呈現,不過文中不是問答的方式,而是以第三人稱視角來寫唐鳳這位主角的故事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6.jpg

 

在閱讀過一些書籍後,會發現排版的好壞會影響到閱讀的興致與速度,而《唐鳳的破框思考力》這本書的排版,我個人非常喜歡。不僅每個段落前後都會留白,讓閱讀後能短暫思考語句間帶來的衝擊,整體看起來乾淨俐落,閱讀起來很舒服,也很流暢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3.jpg

 

書裡也有很可愛的小巧思,像是整篇的重點不用自己拿螢光筆塗,在排版編輯時已經先都框起來了,還有顆星星,以及每篇都會有個手繪唐鳳說話,讓閱讀時光充滿樂趣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4.jpg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5.jpg

 

書中內容分成四大項、共14章,從一開始先了解唐鳳的生長環境與思考力的成長,而後是唐鳳在工作上的改變與世界觀,再來是學習的自我啟蒙,最後則是近幾年沸沸揚揚的多元宇宙,內容非常精實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2.jpg

 

在第一章開始,其實除了知道唐鳳是在家自學之外,我更訝異的是原來台灣也有很多小朋友是選擇自學,這都歸功於有開明的父母、願意理解的學校機構,以及有勇氣面對孤獨學習過程的自學者們,也讓我了解未來或許可以讓小朋友自由發揮,走不同的學習道路,畢竟自己都感受過填鴨式教育的壓抑,同學間互比成績、比學校的無奈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7.jpg

 

在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唐鳳就像是個知識庫,在書中有提到許多科幻小說以及電玩遊戲,不僅能開闊視野,還能透過遊戲了解歷史,看到有些舉例自己也看過,彷彿就跟唐鳳靠近了一點點~不得不說,我曾經有個同學跟唐鳳有相似的過程,他的歷史都是透過戰爭遊戲學來的,比直接讀書還快,何樂而不為?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8.jpg

 

第二大項內容提及工作,越讀越佩服起唐鳳,竟然在還未成年的年紀就勇於出國尋找想得到的知識、成立公司以及成為大公司合夥人等等,也是因為游牧世界,讓她看到更多可能性,更open的提供自己的見解,廣納更多人的知識,讓大家一起共創,才能共好。裡面提到的CC我也很常用,尤其是在圖庫的部分,感謝大家願意把創作分享給大家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9.jpg

 

相信有遠距工作經驗或是像我現在自由業的人都知道,時間管理有多麼重要,《唐鳳的破框思考力》的第5章就是在說時間管理的方法。番茄鐘工作法我是第一次看到,除此之外也很佩服唐鳳可以一天只回2LINE,就像書中說的,現在人的時間都被零碎的事情分散掉,尤其是回LINE、看訊息這些事情上面,也是因為善用時間,所以一樣的24小時,就能達到不同的效益!要學起來呀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10.jpg

 

裡面有太多太多內容,值得慢慢品味,就讓大家去細細琢磨,最後想分享唐鳳的快問快答,也太可愛了,尤其是問到當有機器人時,人類的未來怎麼辦?唐鳳的回答是歡迎看科幻小說。沒問題呀,我本身也很愛科幻類型小說、戲劇與電影,最近看了國家地理推出的超未來世界影集,也很推薦大家看看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11.jpg

 

最後,《唐鳳的破框思考力》這本書,乍看下像是唐鳳的傳記,但深讀後會發現它像本工具書,用來教育小孩、學習當個領導者、如何跟上時代潮流等等,每個章節都很有含金量,在不同時候閱讀這本書,會得到不同的知識洗禮。而現在《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關於工作、學習與行動的方法》已經能在各大書局以及博客來購買,很值得爸媽、主管、創業者、無法善用時間者、害怕被機器人取代者、對填鴨式教育感到失望者觀看的一本書,推薦給大家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12.jpg

arrow
arrow

    瘋癲厭世上班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